閱讀

如何精通20種語言?!學習心法報你知|學好英文必備技巧

當你有興趣一件事情,覺得這件事情很重要的時候,就找不到藉口停止專注在上面;而人生大半的時間都需要學習,學習能幫助我們成就更好的自己,做好準備讓生活更加充滿意義。人生只有一次,願我們都能過得精彩不留下遺憾!

這次的疫情警戒期間,因為時間突然多了很多,我決定培養一些新的習慣,其中一個就是每天學習一個小時的英文,尤其是我希望可以在口語方面有提高:減少口音的生硬度,提高講話的流暢度,聽得懂並會講出諺語,這可不是一個容易達成的任務,但是我已堅持了一個多月,進步非常明顯。

仔細想一想,從小學開始學習英文字母到疫情前每週一次的英文家教,我已經持續學習英文快40年了,其中有13年是在英國生活,這個13年裡有一半的時間和先生經營酒吧,每一天都必須和本地人交流溝通;後來回到台灣,嬰幼兒游泳老師的工作需要用到很多的英文培訓和原文閱讀,想當然大家一定覺得我程度很不錯,可以不用刻意學習了。

事實是,英文做為一個工具的確讓我得心應手,但是,當把英文當成一個我想掌握的語言的時候,我就會覺得還有好多東西需要學習:我仍然在閱讀的時候會遇到不認識的單詞;我仍然在語速很快的時候無法聽懂意思;我仍然需要邊想邊說,我想這個長達40年的學習讓我真正領悟一句諺語:The more you know the more you know you don’t know/你學越多,你越清楚你需要學更多。

閱讀的重要

學習能幫助我們成就更好的自己,做好準備讓生活更加充滿意義

英文重不重要,我想答案是不言而喻。英文是一個非常普及而實用的工具,無論是我們這些為人父母者還是正在成長的小朋友,學會英文就是多了一個利器,可以在很多方面非常有效的幫助我們,我自己最大的心得就是,閱讀原文書和閱讀翻譯書的感受是完全不一樣,我不僅可以更加理解作者的思想和情感,我還可以更好的學以致用。

但是,英文學好容易嗎?其實非常的不容易,我不想說困難,因為從來我都相信:「世上無難事,就怕有心人。」但是,我這個有心人在這麼多年學習後,還是無法說我已完全掌握這門語言,你就知道這是一個很不容易的學習過程,尤其是對我這一代的人而言特別不容易,那時候學習英文很大程度只是為了應付考試。

我們的下一代比我們幸運太多,我們的孩子大部分從幼兒園開始就有外籍老師,家裡有很多英文繪本,經常全家出國旅遊渡假……對於成長的孩子而言,英文的環境讓他們親自感受到這個語言的實用性,這其實是學習最大的動力。就像學習走路和學習母語,一旦孩子們覺得很重要的時候,他們都會自發的學習,根本不需要我們這些成年人的刻意教導。

我們這些成年人也覺得英文很重要,我身邊不少朋友也很有興趣學好英文,但是像我一樣持續提高英文能力的人少之又少,我印象中只有同事秋蘋和小愛有一直上英文課,儘管兩個都是工作繁忙的孩子的媽媽。為什麼我們覺得英文很重要,但是我們無法像孩子一樣的去學習呢?理由當然是很多,其中一個經常聽到的就是年紀大了記性變得不好了。

花時間持之以恆

我今天要和大家介紹一個75歲的加拿大先生:Steve Kaufmann,他真的是讓我大開眼界,17歲之前他唯一會的語言是英語,後來接觸到第一個外語法語,他覺得學習語言好有趣,於是開始不斷的學習不同的語言,現在的他可以流利的說20個語言,其中就有國語。如果你觀看他在YouTube的影片,你會非常訝異他的中文可以如此之好,而且還不是他最強的外語。

Mr. Kaufmann重點強調,學習語言最重要的是有興趣,其次就是花時間持之以恆,他建議大家多聽多閱讀。我相信這些心法大家都有聽過,但是這位中文講得非常好的會20國語言的老先生,在語言學習的分享是非常有份量的,他60歲才開始學習俄羅斯語,最近開始學習阿拉伯語,除了對語言學習的強烈熱愛,他的活到老學到老以及不斷挑戰全新語言的學習精神,值得我們好好的反省自己的英文學習。

所以,如果我們想繼續提高英文水平,我們沒有藉口說自己年紀太大,學習是一個過程,當我們沒有達到目的地的時候,我們都應該持續下去,這個過程和年紀沒有關係。我們都希望自己的孩子可以掌握英文這個語言,除了它是很實用的工具之外,我知道,其實不少家長會把自己這個不可能實現的願望寄予在孩子身上,但是即使孩子可以很流利的說英文,我相信家長心中最深處還是會有小小的遺憾,畢竟自己想做卻一直沒有實現。

現在仍然在二級警戒的特殊時期,也許,身為家長的你可以重拾對英文的熱愛,每天分配一點點時間學習英文,和孩子多用英文交談,讓孩子親眼目睹你的持之以恆,讓自己有機會和孩子一起進步。這,會是疫情給我們的特別的禮物,對不對?

Reference
Mr. Kaufmann的學習官網:

延伸閱讀

分享文章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