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上運動

打造健康新生活,讓孩子從小就愛上運動!

大部分的孩子都是一刻也靜不下來,想要釋放寶貝用不完的電力?!不妨參考坊間很多種幼兒課程,靜態類的像是美術或者是勞作方面,動態的選擇就更多了。像是能運動到全身的體操、球類或者游泳都是非常好的運動,不僅能徹底放電,也可以從小就培養運動好習慣。 也可以在家人陪伴中建立起良好的親子關係,可以說是一舉數得。不要猶豫了,快跟孩子一起動起來吧~

「活動活動,活著就要動」以前,我們都在代謝開始變慢時才意識到運動對健康的重要,那你知道從小就讓孩子保持運動習慣有哪些好處嗎?運動不僅能讓身體機能發展健全,還是增進親子關係的好方法。看完以下的介紹後,無論是你或孩子都會愛上運動!

三大兒童運動好處

1.生理方面

從兒童或是幼兒運動好處的角度來看,主要都是有效提升孩子的免疫力,這對孩子來說是莫大的助力。因為孩子的免疫力本來就比成人弱,透過運動能讓孩子從小就養成健康的體質,減少生病機會。除了能避免肥胖問題,也會大幅降低罹患糖尿病或心血管疾病的機率。

2.心理方面

在心理層面,由於運動會促進大腦分泌多巴胺(dopamine)與血清素(serotonin),也就是所謂的「快樂激素」,能讓孩子維持正向的情緒狀態並養成高EQ,因此有維持運動習慣的孩子通常個性都好相處、不易發脾氣,也會有好的人際關係。

3.發展方面

運動對孩子最直接的幫助就是增強孩子的體適能發展,且由於運動會促進大腦的血液循環,也會提升家中寶貝在學習上的專注力與注意力,可說是一舉數得。至於孩子在運動過程中所學到的動作能力與知覺能力(視覺、聽覺與身體知覺),也會讓孩子更容易適應團體生活,能有效增進人與人的互動發展並建立自信心。

各階段適合的兒童運動

0~2歲:對身體與環境的探索

適合幼兒的運動可以透過簡單的肢體活動慢慢培養知覺回饋,例如:看到可愛的玩具會微笑並用手抓。慢慢熟悉之後,可以藉由爬上爬下的活動,或是遇到障礙物該如何反應,讓孩子能自由運用身體探索不同的場域,像是去公園或親子館都是不錯的選擇。

3~4歲:提升知覺刺激和增加技巧

當孩子開始上幼兒園後,因為接觸環境的機會變多,也會慢慢練習如何應對環境中的改變。這時可以讓孩子試著接觸需要技巧性的球類運動,讓孩子在運動的過程中也能學習團體生活。

5~6歲:參與團體運動並尋找喜好

孩子已經習慣了上學的感覺,除了能參與重視團隊合作與具有競爭力的運動,在動作的準確度上也會有不錯的表現。自主意識逐漸建立後,孩子也會從多樣的兒童運動項目中找到自己比較偏好的類型,父母可以用引導的方式讓孩子漸漸找出興趣,並從中發覺對運動的熱愛。

如何預防兒童運動傷害?

  1. 運動前後一定都要暖身和收操至少5~10分鐘。
  2. 穿著穿著適合運動的服裝可以降低傷害發生,也可以適時配戴保護性護具。
  3. 兒童的散熱能力較弱,需隨時注意天氣變化避免中暑,且要補充水分。
  4. 孩子較無危機意識,大人應在旁陪同並事先觀察場地是否有安全措施。
冰上曲棍球_兒童
參與重視團隊合作與具有競爭力的運動

5.若在過程中發現身體不適應立即停止運動,視情況回家照護或送醫治療。兒童的散熱能力較弱,需隨時注意天氣變化避免中暑,且要補充水分

培養幼兒運動習慣,成就寶寶健康發展

好的運動習慣可以讓孩子在各方面的發展都相當健全,若是對於新生兒的運動較為陌生,或許你可以讓家中寶貝嘗試寶寶游泳。汐游寶寶除了有專業的寶寶游泳教練安排一系列的兒童運動課程,也歡迎你一起參與親子共游,讓你們從運動的過程中建立美好的親子關係。

延伸閱讀

分享文章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