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游泳好處

堅持信念,才能夢想可見;親子依附關係游水開始|那些關於在汐游得到的成長啟發

學習,就像是品味東西一樣。即使是苦苦味蕾,但帶給心靈安慰是甜蜜暖流。透過無可取代的親子連結,循序導引,才是最無價的能量和不會遺忘的技能。

作者: 凱凱媽媽

細數凱凱游泳課程年資也是跟著汐游寶寶邁入2週年慶,在這段期間,凱凱並沒有像我當初所想像中的「進度」及「預期」,能潛水且自由自在的水裡玩耍!剛好這次汐游徵文,讓我重新檢視當媽的心態!也自問自答一番!

Q:為什麼選擇汐游?

當初在凱凱尚未進入汐游寶寶,1歲初也曾經到過其他機構體驗課程或者用個脖圍玩水,為何這麼早就要讓Baby接觸游泳?因為看到文章提到,讓Baby越早接觸水,越不會有排斥性,且游泳對於心肺功能、平衡感覺功能都有很大助益,所以身為媽咪的我,就很積極找了體驗游泳也下定決心要報名游泳課程,體驗下列二種模式:

  1. 專屬嬰幼兒游泳池:體驗的是百貨公司裡,這間整體專為嬰幼兒打造,因在商場內,環境或大小沒有汐游專業且商業氣息較重,教練是外找配合的,整體舒適度沒有汐游寶寶棒。
  2. 嬰幼兒游泳課程(學校附設游池):體驗場地主要借用學校游泳池,整體環境比較不適合3歲以下的小孩,教學課程強調日系教學,大型水中教具為輔,爸媽一人陪伴小小孩,聽從教練指導,比較少唱吟游泳,雖然50分鐘一堂課,扣除休息+自由玩耍,約40分的游泳時間,但是整體感想好像是在操練大人。

很Lucky的,在凱凱快要滿2歲前,搶到汐游寶寶慈善體驗課程,而有幸進入正式課程,當時汐游寶寶剛新家成立~小巨蛋,心中也篤定要跟著藍汐老師一起到汐游寶寶。

對了,好像還少講了重要原因,選擇汐游不是因為環境新潮,不是因為交通便利,選擇汐游寶寶,就像我選擇幼兒園,看整體環境之外,最重要就是掌門人的理念,藍汐老師提倡親子互動的陪伴、水是最好的媒介、運動百百種為何要選游泳、快樂游泳學習(Play and Swim)等!非常認同藍汐老師的文章,每次細細閱讀都會讓我有許多體悟,所以在凱凱嬰幼兒初期,就很堅定的要選擇汐游,即使漫漫長路的兩年,幾乎都是媽媽獨自一人帶著小孩來上游泳課程,爸爸只是偶而代班,這算是假日班少數的異類,因為游泳課程幾乎都是父母一起陪伴小孩。

【滿一年無限撞牆期】vs【媽媽碎念內心小劇場】

當凱凱約游一年,同班同學有些人進步不錯,敢進入水裡面,邁向潛水之路,反觀凱凱仍緊抓著我的身體,不願意到水裡面,若有一點點要他到水裡,就開始哭鬧,不禁自問,為何我的寶貝已經一年了,還是怕水,耳朵響起親友的聲音~

若要小孩學會游泳,乾脆找專門的教練一對一,價格也是差不多的,這時候媽咪心裡的小惡魔就會升起,是否該照著親友們的建議?!但是自己的小孩自己清楚,看得出來2歲10個月的凱凱,不是不喜歡老師,也不是害怕汐游環境,玩水也是會開心的笑且也很愛汐游外面的遊戲區和溜滑梯,只是會害怕水下面,怕頭碰水,這時堅定告訴自己「不要比較」且「不能中斷」,每個孩童都是獨立個體,當初為何會選擇游泳當作寶寶的第一堂課,不是律動課程、塗鴉課程等,犧牲每個週末的1日,不能跟朋友約會出遊、不能看到心動活動就要參加等,就是排除萬難,必上嬰幼兒游泳課程!就是希望自己的小孩,除了學習到游泳外,還可以強壯身體,或許身體健康需要長久的時效才能呈現,但是堅持信念,夢想可見。

學游泳好處
汐游寶寶就是愛的教育

【滿二年仍然撞牆期】vs【媽媽迷惘內心小劇場】

回顧凱凱在汐游寶寶已經滿兩年,仍然不願意到水裡面,害怕媽咪給他戴蛙鏡,就是會無意地強迫他潛水(即使媽咪再三保證,不會勉強他),但看看這一年的進步~願意嘴巴和鼻子稍微碰到水面,勇敢吐泡泡囉,若凱凱跳水出來,有我牽著他的手,他就會有勇氣踢踢腳,往前游,但是偶而代課的爸爸會提問說,游了這麼久,進步幅度很少,怎麼還不會潛水,連頭下去都不敢!好像沒啥長進。

媽咪心中出現「比較心態」,都已經2年了,跟著凱凱同期進來學習的男孩已經愛上潛水,也會游5米,另一個約加入1年的小女孩,也是會游5米,另個慢點加入的小男孩原本會潛水,突然又撞牆期,後來又開竅,現在也會潛水,凱凱到底甚麼時候才敢把頭放到水裡面?!即使老師安慰我,每個小孩天性不同,有些也學習3年還是撞牆,有些很快,但這時候心中惡魔就會慢慢浮現,到底汐游學習對於凱凱是否太安逸?

【運動中心嬰幼兒游泳課程】vs【汐游寶寶玩學嬰幼兒游泳課程】

游泳課程也是分很多不同派別理念,就像幼兒教育,主打分齡學習(福祿貝爾教育)vs混齡學習(蒙特梭利教育)或是自然學派的華德福教育等,每個教育的主體,希望學到的東西都不同,分齡針對不同層級,給予不同適性教育;混齡提倡社會教育學,經由模仿學習和差異化的教具達到學習等,就像是游泳課程,有傳統學派,如首先要學會韻律呼吸,踢水等,日式教學(半傳統教學、半遊玩學習)或英式教學(快樂無壓力、唱遊玩水導引學習)。

因為凱凱的撞牆期仍然存在,讓媽咪開始反思,是否因為太依賴媽媽(媽媽親餵3年),所以造成他個性上無法往前邁進,毅然決定讓他也嚐試運動中心的游泳課程,思考換個教育方法,是否對於凱凱是好的!?

【學會游泳~差異教育】vs【愛上游泳~愛的教育】

有人告訴我,汐游寶寶就是愛的教育,讓他無目標的照自己進度學習,汐游教學方法是不管年齡大小,都沒有太大差別,讓嬰幼兒玩水,開心的與父母互動及透過不同教具,進入水中場域。

其他游泳學校比較有差異性教學,教練針對小孩學習進度,給予不同指導,學習時間比較長久,不用家長陪伴下水。

看著凱凱在運動中心哭的梨花帶淚,小男孩跟著媽媽說我不喜歡這裡。情感依附,就像是回想小時候,與自己的爸媽或爺奶印象的事情或物品,此物品勾回記憶都是滿滿的愛意,突然頓悟汐游所倡導玩樂於水,就像是引導學習的興趣,進一步誘引學習動機,最後導引學生本人學習興趣,當中經由與父母共同經歷,就像是品味東西~即使是苦苦味蕾,但帶給心靈安慰是甜蜜暖流。我想這樣的學習與父母之間的連結是無價的!

或許有人說要當虎媽才能給予小孩正確學習,我想天份兩字可遇不可求,有人說適度施予壓力,才能有力量往上跳,我想揠苗助長是幫助還是傷害,無人可知,最終循序漸進,導引學習,隨時隨地能量飽滿且學習技能也永在,不會遺忘。

延伸閱讀

分享文章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