玩動靜_幼兒學習

打造和孩子間的依附關係,從遊戲中開始

親子間良好依附關係的建立,就從日常的陪伴開始。不管是小遊戲,還是坊間的親子課程都是不錯的選擇。嬰幼兒游泳,是一個從小就可以開始運動課程,更透過水感受不同的五感刺激,進而增加親子間的依附關係,讓父母藉由共游的美好,一起感受在水中自在!

親子遊戲怎麼選?統整各階段寶寶適合的遊戲,從中培養與寶寶的親密感

當新生兒過滿月後,寶寶清醒的時間變長,也逐漸表現出活動力。許多新手爸媽會認為,一歲前的嬰兒只需要做好吃喝拉撒睡的基本生理照顧就夠了,但其實這個階段正是寶寶發展的黃金時期。如何從遊戲中激發寶寶的潛能,以下為你介紹親子遊戲的設計方向,提供你和家中寶貝互動的多樣化選擇。

如何進行親子遊戲設計?

首先,我們要先釐清對遊戲的定義。大部分人會認為遊戲就必須要有高度的互動性,實際上,只要是能讓寶寶從中感受到樂趣並有助於身心健康的活動,都可稱之為「遊戲」。

0-4個月大的寶寶

剛出生的嬰孩,最需要練習的就是記住爸媽的臉。新手爸媽們可以貼近寶寶,並透過多樣的臉部表情和寶寶互動,讓寶寶在開心的狀態下記住自己。同時,也能抓寶寶的手來觸摸自己的臉,不僅可以提升親密感,還會讓寶寶有從中被呵護的安全感。

除了基本的肢體語言互動,這個時期的寶寶也會透過抓握的方式來認識環境。可以準備像是手搖鈴,或是有吊掛娃娃的嬰兒床,讓寶寶自在的發揮活動力。以顏色鮮豔的外觀除了能刺激寶寶的視覺,手搖鈴或是發出聲響的娃娃也會訓練到寶寶的聽覺。

5-8個月大的寶寶

逐漸長大的寶寶慢慢發展出好奇心,此時能以躲貓貓的遊戲方式增加寶寶的認知能力,或是準備一面鏡子,讓寶寶練習認識自己的五官。透過爸媽在一旁說明和同步照鏡子,寶寶會開始認得自己的長相,進而衍伸出觀察能力。

9-12個月大的寶寶

這個時期,寶寶在感官的開發上越來越成熟,藉由簡易的滾球遊戲除了可以訓練寶寶視覺追蹤與手眼協調的能力,在追球的過程中也能提升爬行能力,加強寶寶肌肉的發展。

玩動靜_親子共游
親子遊戲能有父母從旁陪伴再重要不過

從親子遊戲建立依附關係

無論是室內或戶外親子遊戲,對於嬰孩來說,能有父母從旁陪伴再重要不過。如果你還在糾結可以透過什麼方式和寶寶建立高度的親密關係,寶寶游泳會是不錯的選擇。一方面可以在水中讓寶寶藉由觸覺認識到舒服的感覺,親子共游更能讓你放心的看顧寶寶。藉由專業教師的指導與水上玩具或遊戲和寶寶相處,一舉多得的方式讓寶寶無需曝曬於室外,也可以在陌生環境裡建立安全感,並提升對社會的認知能力。

分階段適性發展,寶寶開心父母也安心

看似還不會坐立與站立,只能透過爬行來認識環境的嬰孩,其實大腦從出生的那一刻就準備好被開發了。根據不同階段適合的遊戲和寶寶互動,「玩中學」的過程也能建立良好的親子關係。汐游寶寶以專業的寶寶游泳教師進行對寶寶的潛能訓練,也鼓勵父母可以和寶寶共游,快和寶貝一起體驗在水中自由自在的美好時光!

延伸閱讀

分享文章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