玩動靜_親子共游

透過專業的剖析介紹,讓你更了解孩子的發展歷程 |兒童發展

家裡的寶貝發展跟得上同年齡的孩子嗎?孩子的發展應該怎麼看?「兒童發展」是指孩子隨著年齡在動作、情緒、語言、社交各個面向能力逐漸成熟的過程,透過幾個小地方就可以觀察寶貝的階段性變化,在0~6歲孩子發展的黃金期,除了留意孩子的發展外,還能透過足夠的運動來提升動作發展,給予合適的教養以及支持。

寶寶出生後,從大哭、踢腿,到翻身、爬行、走出人生的第一步,每個階段都極其珍貴,這些可愛又感動的過程就屬兒童的動作發展。動作發展理論認為個體成長是由與動作行為有關的肌肉、器官、系統會持續交互作用會影響,決定動作發展的結果。兒童的動作發展在每個階段皆有不同的變化,發展的速率可能受於個體本身的性格、外在環境刺激及能力等因素而有所差異,因此新手父母不必過度擔心,除了可透過動作發展里程碑來檢視孩子每個月的發展進展外,並可進一步尋求醫療衛生單位來評估孩子發展狀況,接下來一起來看看動作發展的定義以及動作發展的評估方法吧。

從呱呱墜地到愉快奔跑,動作發展是什麼?

動作發展是隨著個體的成長發育與環境互動而產生之動作行為的改變,可以簡單分為動用到大肌肉的粗大動作能力(如翻身、踢腳、爬、站立等)與小肌肉控制的精細動作能力(如抓握、手眼協調等)。 嬰幼兒階段,動作發展順序大多由頭部控制、軀幹四肢力量加強開始、從大而整體的動作慢慢發展到精細協調的動作。不過每個寶寶都有自己的發展獨特性,因此發展歷程並不是鐵律,而是每個個體的發展均存在差異。

新手爸媽別緊張,評估動作發展的5個方法大公開

動作發展的評估可視為家長檢視寶寶各方面發展的一個檢核表,透過評估若發現差異特大的項目,則可及早至醫院尋求醫師協助,做更深入的檢查,及早做出調整。以下分享5個可以用來評估動作發展的指標:

動作發展評估1:動作發展里程碑

可以依據動作發展里程碑中年齡與相對應的動作指標作為判斷依據,觀察孩子在差不多的年齡階段中是否能達到指標中的動作表現。

動作發展評估2:檢視肌肉張力

透過視覺、觸覺檢視寶寶在進行某項動作時,是否有某處肌肉處於過度僵硬、過度鬆軟無力,或是難以維持的不穩定的狀態。

動作發展評估3:肢體活動對稱度

檢視寶寶左右兩側肢體在活動時是否出現一邊手腳較少活動或是一側手腳常出現緊縮等不對稱的動作。

動作發展評估4:動作品質

觀察寶寶在活動時是否出現過於不協調、笨拙,或時時常跌跌撞撞等平衡感不好的表現。

動作發展評估5:整體活動力

注意寶寶平時活動力狀態,是否有如懶惰般喜歡維持在一固定且通常不太費力的姿勢的情況發生。

運動提升動作發展,你不能不知道的親子共游

給與寶寶足夠的運動是提升動作發展的好方法,不但能透過活動刺激肌肉、骨骼生長,也能從中訓練協調與平衡。親子共遊就是一種相當合適的選擇,水中的活動不會過於激烈,又能給與寶寶全方位的活動量,同時在共游過程增進親子互動,建立正向親子依附關係汐游寶寶的“汐”諧音“戲”,我們的游泳課是讓寶寶在“戲水”中學習游泳,也就是在玩的過程中學習新的知識(Play to Learn)。我們非常注重寓教於樂,生動有趣的課程讓寶寶在短時間適應水並喜愛游泳,歡迎帶著寶寶共游,讓寶寶擁有健康活力,同時也和父母一起創造愉快的時光若有任何需求或疑問,歡迎上留言聯絡我們

玩動靜_親子共游
親子共遊就是一種相當合適的選擇

延伸閱讀

分享文章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