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ana

Moana大海的女兒 I 為孩子打造一個最合適的學習環境|那些關於選擇南漂的教育理念

「最好的教育者應該先是父母,而不是學校的老師」每個人出生接觸的第一個環境就是家庭,而父母就是孩子學齡前模仿學習對象,可以說是孩子的第一位老師,因此家庭教育對於孩子的重要性不言而喻。只要做好孩子的榜樣,就是最好的教育機會!

搬到恆春之後,最常被提起跟小孩有關的話題,就是教育。很多同學朋友為小孩提早搬到比較好的學區,為將來幼兒園、國小、國中、高中的好學校作好準備。當然這很正常,這是一般框架內都市人的想法,每個父母都怕小孩念到不好的學校。然而萬一小孩不適合所謂的好學校呢?萬一小孩沒有辦法適應好學校的功課競爭強度呢?

我本來就是個鄉下長大的孩子,在國小的時候偶爾才會沒有辦法拿到第一名。我的見聞讓我知道並不是一路都準備好最好的升學重點學校,甚至是美國護照,孩子就會變成精英份子。

我覺得8年到14年後的事情誰也說不準,然後最好的教育者應該先是父母,而不是學校的老師。所以應該照我的想法做準備。

我認為每個人都應該是個科學家,或多或少具有科學的教養,就是理性思維與邏輯與求知的渴望應該從小開始養成。

所以我想給孩子最容易接觸到自然變化的環境,最容易看到星星的環境,可以常常看到高山大海河流湖泊,路邊有馬有牛還有梅花鹿的環境。

接近大自然
我想給孩子最容易接觸到自然變化的環境

我的孩子四歲了,我們不會說她比較聰明,但是她現在認得金星、木星、天蠍座、天狼星,關心每天在哪裡可以看到月亮,注意月亮的形狀,看到遠方的天色或是雲的厚度,會提醒爸爸媽媽快要下雨變冷了,也很會欣賞晚霞。觀察還有辨認白鷺鷥、燕子、老鷹、海鷗、鴿子,注意漲潮退潮,好衝浪的浪型,河口開了(甚至餵飯時張嘴會自己說河口開了)。尋找不同紋理的貝殼與珊瑚碎片或是有玉質的美石。最愛雞蛋花、扶桑花與桂花,想要自己種椰子樹。

藍天白雲
看到遠方的天色或是雲的厚度,會提醒爸爸媽媽快要下雨變冷了
水中探險
尋找不同紋理的貝殼與珊瑚碎片

還有很多我們一直玩一直教,在玩中學習,也在學習中玩。現在Moana會寫自己的名字也很愛在書裡面找自己認得的字。最近居然還叫我當學生她要當老師,然後考我那個字是什麼字,但是我要假裝不知道,哈哈哈!

四年前我在取名字的時候也是絞盡腦汁,當時聽到一種說法就是並不是你取的名字決定孩子的命運,而是孩子的命運決定了他得到的名字。這就如同一個爭辯關於到底是建中造就了精英,還是精英造就了建中。我很認同有好學校的需求但是也認同路很寬廣,孩子有自己的命。我們絕對不是放任型的父母,只是不會對學校這種事情汲汲營營,或者其實我們會,因為現階段最好的學校應該是大自然吧。

延伸閱讀

分享文章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