玩動靜_幼兒學習

孩子們的紛爭讓你很頭痛?!換個角度想想,促進人際溝通的另一種方式就是吵架

圖片來源:Pexel 

人與人相處難免有意見不合的時候,與其急著介入解決,倒不如讓孩子們用自己的方式解決問題。 身為父母的我們做的,就是耐心陪伴,相信寶貝的能力能解決問題而已。

不要害怕發生問題跟爭執,吵架就只是另一種促進溝通的方式罷了!

孩子為什麼吵架?小朋友爭執背後常見心理原因解析

姊妹兄弟吵架

手足是孩子學習與人相處的開端,造成兄弟姊妹之間吵架最常見的心理狀態是「不公平」,例如心愛的玩具被搶走、少吃了1個糖、少玩了1分鐘等。孩子對於自主非常敏感,因此想解決手足之間爭執,家長不妨先從解決孩子心中的「不平衡」開始。

同學吵架

常見同學間吵架的心理狀態大多類似手足間爭吵的延伸,源自於自主權受到侵害的感受,加劇於成長背景不同以及雙方父母教育方式不同。同儕間爭吵相較家人間的爭執雖更為複雜,但同時也是孩子能夠更直接學習與人相處、建構問題處理能力的好機會

跟爸爸、媽媽吵架

年幼的小朋友會與父母吵架,常見的原因多半與「不合己意」有關,如想做的事被拒絕、想玩的玩具被沒收、被逼著吃飯睡覺等,建議可以事先與孩子溝通並一起制定規則,同時教導遵守約定的道理。

小孩吵架爸媽該怎麼做?3個協助兒童衝突處理的方法分享

孩子吵架時究竟該怎麼辦?其實吵架對於孩子而言,是相當多元良好的學習機會,父母與其急著介入解決或要求立即停止,不如用陪伴的方式引導雙方溝通,並從中教導孩子許多做人處事的方法,以下分享3個陪伴孩子解決衝突的方法,當孩子吵架時,可以靜下心來嘗試看看:

1. 了解狀況

孩子吵架時,父母眼見的狀況不見得就是事實,因此可先讓雙方分別述說事件過程,在父母了解狀況的同時,也幫助身在其中的孩子釐清吵架原因。

2. 帶領孩子進行判斷

了解事件後,父母可就聽到的內容引導孩子分辨「情緒」和「事實」,讓孩子更加清晰自己或對方為什麼生氣。

3. 提出解決辦法並溝通

從旁協助孩子各自提出解決辦法,以及討論下次遇到相同問題時,我們會如何處理。

減少孩子與人衝突,從生活中做起

玩動靜_親子互動
大自然擁有療癒人心的力量,有助於孩子身心靈的健康發展 (示意圖/Pexel)

親近自然

大自然擁有療癒人心的力量,時常帶領孩子走進大自然,接觸多樣環境,有助於孩子身心靈的健康發展,有了快樂、開闊的心理狀態能讓孩子的情緒更加平穩,遇到問題時也更能靜下心來解決而不是一昧的發脾氣。

正向鼓勵

父母對待孩子的態度,對孩子的發展有相當大的影響,時常接收到鼓勵、稱讚的孩子,將更有勇氣、自信去嘗試新事物,面對問題時也更能以正面、友善的情緒情緒去應對。

安排運動

造成孩子浮躁、情緒不穩定的原因,也常是因體力過剩卻無處發洩而導致,不妨在平時替孩子安排有興趣的運動活動,給予孩子釋放精力的管道,同時也能讓孩子在活動當中學習與人他相處。

玩動靜_親子共游
安排有興趣的運動活動,給予孩子釋放精力的管道

親子共游陪伴孩子建構正向性格,快樂成長

親子共游是在專業老師協助下,帶領親子一同享受水中世界,透過親子共游可以培養父母與孩子良好親子關係,同時藉由運動讓孩子的身心靈朝正向發展,相信擁有滿滿快樂與自信的孩子,在與人相處時也能輕鬆又自在。汐游寶寶致力於提供親子安全的水中活動空間,並期望能透過親子共游的珍貴時光,陪伴父母與孩子幸福成長,若有相關問題,歡迎線上留言聯絡我們

延伸閱讀

分享文章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