玩動靜_正向教養

正向教養|學習當個懂陪伴 但不解決問題的大人 −讓孩子充分經驗情緒感受吧 !

去年的自己在正念課程的薰陶下,對於教養又有了新的體悟及學習。正念需要透過練習,透過每日的靜坐,可以得到經驗上的體驗。這種學習的收穫很難言說。但也是透過每日的靜坐,每日花一點時間陪伴自己,讓我理解到真正的愛就是那份陪伴、那份無條件地接納的過程。

每週三孩子的奶奶都會來住家裡。隔天早上孩子不是有豐盛的稀飯早餐就是有好吃的麵包。小兒子今天特別早起,看到桌上不一樣的菠蘿麵包(姊姊那塊麵包比較大又酥脆)開始咕噥抱怨了起來………

「為什麼姊姊那個麵包比較大,我想要吃姊姊那個….為什麼我的是這個………」

當聽見兒子帶著哭腔的抱怨時,發現自己內在開始有了情緒出現…

那個情緒是煩躁還伴隨一點無力感。情緒之後緊接著察覺到自己的想法。

「有的吃就好,怎麼每次都在看別人有什麼就要什麼……」

「昨天才請婆婆買一樣的,免得吵架…怎麼又買不一樣的…」

「為什麼姊姊的就給比較大!是偏心嗎?」

「又買那麼多麵包回來…孩子根本就吃不完……吃不完我又要丟掉了…」

內心有了這些OS後,察覺自己的情緒開始沸騰起來…

不過 ,最近發現自己每天的正念呼吸練習後,內心多了一個覺察空間,也多了對自己的接納。接納自己的情緒、想法……允許自己可以有不喜歡的情緒;允許自己可以有不喜歡的想法。不對自己的情緒及想法多做評價 (比如,你怎麼可以有這種想法,婆婆那麼用心…你這樣很不孝之類……)因為,每當這種評價出現,另一個情緒想法又會捲入(往往是更多的自責、憤怒及自我攻擊)於是整個身體能量就會越來越複雜。

想法就只是想法 沒有對錯!

多了這樣的覺察空間…發現自己思緒慢慢靜下來了…

我選擇什麼都沒說、靜靜的看著孩子面對自己的情緒、接納事實的呈現,接受既定的結果。孩子沒再多做多說什麼…開始慢慢的吃起麵包來…

孩子的難過、挫折及沮喪的心情都是正常的。我們不需要急著安撫孩子情緒、幫孩子處理問題。情緒會來會走,多給孩子體驗這些情緒的經驗能讓孩子多點抗壓性、耐挫力、環境適應的能力。孩子不需要我們幫忙解決什麼,只需要我們陪伴他度過情緒…而我們也是,我們需要全然的接納自己任何情緒、任何想法。當情緒來了,讓情緒跑一跑,讓腦子紛飛的想法也跑一跑,當個旁觀者觀看這些思想的來去而不陷入其中,情緒會走、想法也會走(只要你不緊抓),不去緊抓不去逃避不去評價…慢慢的,將能在這其中找到那所謂的自在。

延伸閱讀

分享文章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