玩動靜_親子露營

什麼都沒有的豐盛之旅|露營帶給我們的反思

隨著日落時間越來越早,而晨光露水的氣息越來越濃烈,我知道,夏天已經結束了!想來有些淡淡的惆悵,倒不是因為夏天是我最愛的季節,而是今年夏天對我們母女倆的意義重大!

大概是7年前,我們參加了台灣海洋環境教育推廣協會的望安幼幼營隊,那時孩子4歲,從baby時期就學游泳的她,簡直愛死海邊活動了,當有些孩子害怕著海浪一波波沖刷上來時,女兒已經不知被浪澆頭多少次,還笑呵呵地在淺灘上打滾。

後來,幾乎每年我們都會夥同友伴在暑假時「回」到望安,好似海龜返鄉一樣,望安成為我們固定的夏季行程。隨著年紀漸長,也越來越熟悉這座島,我們今年突發奇想,找了一位曾在島上自給自足五年有餘的嚮導──小刀,請他帶我們認識更純粹的海島生活。

IMG 0567

我戲稱這趟旅程是「野人營」,因為我們住的是望安花宅裡的一間廢棄老屋,在小刀簡單整理過後,勉強有水、有電,但其他什麼也沒有,全靠小刀徒手製造或撿拾,像是用廢棄的紅瓦片當餐盤,用枯枝削成的魚竿,中庭升起的爐火,得靠自己砍柴延續火苗,這也是我們每日賴以驅蚊、煮食的唯一工具。已塗上水泥的老宅吸熱又不通風,在沒有冷氣的情況下,我們每天吃完晚餐,就扛著所有配備:營帳、睡墊、蚊香、頭燈、盥洗用具……迎著晚風、呼嘯騎車上天台山野營,那裡有個夠大的涼亭,不但通風又擋雨,走路3分鐘還有一個提供衛生紙與免治馬桶、堪稱五星級的公廁。

第一晚大家都沒睡好,被蚊子吵醒、咬到癢醒、睡在帳篷內熱醒、到了清晨又冷醒!多虧了這樣陽春的夜宿環境,讓我們因此有機會在深夜看到流星劃過,而銀河更是直接掛在眼前。有了經驗後,第二晚開始,我們在涼亭四周佈滿蚊香七星陣,並開始各自發揮露宿的創意,像是多舖幾層地墊、穿著薄長袖入睡,讓自己可以更舒適入眠,我女兒更是捨棄帳篷,索性以天地為床,直接睡在涼亭下露宿──從沒想過,在台北總是唉唉叫想吹冷氣的孩子們,可以如此自在地在一個島上露宿四天,而有些潔癖、出遊必住星級飯店的女性友伴,也可以跟著大家在如此克難的環境下一起生活──我想,在一個地方待得夠久,選擇夠少,不論什麼年紀或能力程度,都可以找到自己的出路。

其實這趟行程,跟我們每個人出發前的想像都不一樣,我們沒想到需要自己下海捕魚及撿拾海螺才有飯吃;也沒想到因為沒有冰箱,所以我們足足吃了四天海鮮素;更沒想到小刀毫不客氣地天天早晚都帶著我們下海探險,讓大家在短短四天內從海泳小白,到最後一天可以完成一公里海泳。

IMG 0568

同行夥伴在回程時,坐在機艙裡看著飛機緩緩起飛,竟落下淚來說,本來以為這旅程是來吃苦的,很怕孩子不適應,哭著要回家;沒想到所有孩子不但適應良好,還不斷突破每個人的游泳紀錄!雖然這趟行程在物質享受上幾近於零,卻讓每個人都帶著豐盛的心靈回家,直到現在外面吹著有些寒意的涼風,回憶起今年夏天,我心裡還是暖暖的。

延伸閱讀

分享文章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