玩動靜_靜心游泳

正念與游泳(二)|透過水上活動讓孩子靜心——呼吸篇

現代社會節奏快速、孩子們學會的東西遠比我們年幼時多出很多。於是,那些只屬於大人的負面情緒,就再也不是只有大人才會擁有了。可是,孩子應該如何去了解自我,才會讓自己變得快樂?就是正念了!透過正念靜心,讓孩子學會重新專注在自己之上,讓自己重新成為自己的身心靈主人!

在本系列第一章介紹什麼時「正念」與日常可以做什麼練習來感受,更講述了游泳與正念的連結與重要性。游泳作為了一項運動而言,無論是對成人還是孩子都十分重要;尤其孩子愈早學習游泳,將會有助其鍛煉身心,詳情可以參考以下文章:寶寶學習游泳原來那麼有益?這些好處你都知道了嗎?

那麼,孩子學習游泳與正念又可以怎麼直接連結呢?我們又可以如何透過水中活動讓孩子在練習游泳技巧之餘又能感受到正念所帶來的好處?以下將為您提供不同的活動或游戲,讓孩子可以從眾多遊戲中有所得益。

正念五分鐘|適合兒青的水上遊戲——呼吸篇

正念與游泳(一)|「正念」是什麼?我們可以在日常生活中練習靜心嗎?一文中我們熟知到何為「正念」,亦了解到其對感受到「幸福」的重要性與在日常練習「正念」的方法。因此在本篇文章開始將進入到「如何將水上遊戲與正念結合」的部份,以下將會逐漸列舉出不同的水上活動及相關用具,讓您可以認識到更多游泳與正念的關係。

以下所介紹的活動並不需要花太多時間——每次大約5分鐘就已經足夠。每一個遊戲都可以重複多次進行,如在下一個活動開始前,這一個活動可以分日子與孩子遊玩3次或以上;隨著孩子接觸的次數增多,其正面效果則會愈加明顯,對其大腦發展、遊泳技巧及靜心正念的體現相當有所助益。

活動(一):鯊魚鰭呼吸

此遊戲為呼吸練習的延伸,除了讓孩子能夠練習呼吸的節奏以外,更能藉著孩子將注意力集中在手部及呼吸動作來達到靜心的果效。

其遊戲過程如下:

首先由老師示範呼吸的形式、手勢及節奏,讓孩子知道這個遊戲的進行模式、節奏及方法。然後讓所有孩子坐在游泳池邊,再讓孩子像鯊魚鰭一樣將手合上放在額頭上。接著再與孩子一起深呼吸,當到達呼氣時,讓孩子的手從額頭上向上、外延伸開去;到吸氣時則再次合上回到額頭上。

以上為游戲一次的過程,其可以重複三到四次。如果想為本遊戲增添樂趣,更可以在遊戲過程中唱《大白鯊》的主題曲喔!

活動(二):船隻航行中!

此遊戲為呼吸練習的延伸,除了讓孩子能夠練習呼吸的深度以外,更能藉著孩子將注意力集中在船隻及呼吸動作來達到靜心、專注的果效。當我們深呼吸時,專注在空氣的流動可以讓身體放鬆,這對於緩解焦慮十分有幫助。

在開始之前,老師可以先準備比較厚、硬,又或防水的紙張,與孩子一起折出一艘屬於他們的船隻。在紙船準備好之後,可以將孩子帶到泳池旁,讓孩子在使用浮具的幫助下吹著他們的船游到泳池的另一則。在遊戲時可以從旁鼓勵孩子使用腹式呼吸,而非淺又急促的胸部呼吸。

活動(三):呼吸的顏色

此遊戲為呼吸練習的延伸,除了讓孩子能夠練習呼吸的節奏以外,更能藉著孩子將注意力集中在呼吸動作來達到靜心、專注的果效。孩子更能在這個活動中更加察覺到自己的情緒,使孩子在練習游泳時亦能在心靈上有所成長。

在開始之前,老師可以準備各種不同顏色的飄浮動物並放置於游泳池旁。待孩子都到達游泳池後,可以請他們先想像一個孩子覺得快樂的顏色,並選擇最接近該顏色的飄浮動物。然後可以再讓孩子想一個代表所有負面情緒(如悲傷、憤怒等)的顏色。接著拿著手上快樂的飄浮動物遊過游泳池,可以引導孩子在吸氣時是吸入放鬆的顏色、呼氣時是負面情緒的顏色。透過將顏色形象化,可以讓孩子增加專注力和意識,更能夠達到放鬆的效果。

活動(四):吹泡泡

此遊戲為呼練習呼吸運動,除了讓孩子更熟悉自己呼吸的節奏及深度以外,更可以藉此遊戲增加孩子的專注及覺察力。

其遊戲過程如下:

老師可以讓孩子在游泳時或抓著池邊進行此練習,在開始從可以請孩子進行三次大的深呼吸,並且專注在目前的呼吸上、不要放空。在最後一次呼吸時,老師可以讓孩子將呼氣吹進水中,形成泡泡。待孩子呼氣完畢頭部上水後,可以詢問孩子問題,如:「呼氣時的感覺如何?」、「聽到了什麼聲音?」、「看到了什麼?」、「聞到了什麼味道?」等等,這有助孩子回想並專注在自己的身體上,增加自身的覺察力。

活動(五):呼吸好朋友

此活動的目標是幫助不安的孩子保持心靈專注,這活動需要2名孩子一組進行;如果遇到單數的孩子,老師可以與其一同進行此活動。

老師可以讓孩子在游泳池外的地方背靠背坐下。然後引導孩子一起深呼吸,節奏盡量放慢且深入地呼吸;在呼氣過後可以向孩子問問題,並讓他們互相給對方答案,如:「你的隊友吸入的氣量大不大?」、「你的隊友呼吸是快速還是緩慢?」、「你們能感覺到隊友呼吸時的移動嗎?」

在回答問題過後,老師可以再讓孩子再試一次,透過一段時間,孩子可能會發現自己和隊友同時呼吸,達到同步狀態。呼吸練習是心理學家在談論「正念」時需要進行首個活動,通過學習正念呼吸,孩子可以應用在日常生活中,使孩子能有效調適心情。

游泳調劑身心靈,更能促進親子依附關係

以上談及了有關正念的水上活動,其有效讓孩子感覺到自身身體的變化及感受。進行水上活動的好處當然不止那麼少!讓孩子從小學習游泳,能讓他們更有自信,更會同時學習到該如何表達自己的感受;同時游泳亦需要遵守指示才會安全。在學習游泳的同時,水上活動也是整個家庭都可共同參與的一項活動。無論是讓孩子在日後報名參加競技游泳,還是在海灘上享受美好的家庭樂,游泳、水中活動都能夠為家庭帶來美好的時光。

汐游寶寶致力於提供親子一個正向的水中活動學習空間,提供學齡前兒童各式游泳課程,期望能透過親子共游的珍貴時光,培養寶寶與爸爸媽媽之間的依附關係,使孩子能安心暢泳。除此之外,在汐游寶寶上課時,孩子會需要聽從老師指令才能跳下水練習,在過程中亦會讓孩子學習耐心等候。汐游寶寶有用專為兒童設計專門的游泳池,每個月也有水質檢測,確保水質數值高於標準,並且配有足夠的救生員確保每位孩童的安全。汐游寶寶的老師皆通過英國最大游泳協會STA的認證,具備豐富的教學經驗與泳池緊急狀況訓練,課堂的安全與專業值得你信賴。歡迎線上諮詢體驗,一同為孩子建立美好的回憶。

延伸閱讀

分享文章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