玩動靜_親子游泳

正念與游泳(六)|透過水上活動讓孩子靜心——綜合篇

所謂「正念」與「靜心」,就是透過練習將注意力回到自己身上。每個人的人生由都有屬於自己獨特的課題,並不需要與其他人進行比較。當我們的心再也不再過度注意他人的時候,這樣就能思緒變得平靜、情緒亦會變得安穩。然而,正念並非只有大人能做,所有年齡的人也可以練習。

在上一篇文章介紹了有關如何讓兒青更能專注的水上活動,經過前面不同類型的遊戲過後,孩子們應該對於在自身與事情的專注力、自我及他人情緒覺察、壓力釋放與放鬆練習等等會比較了解。那麼,這篇文章的遊戲可以是「實踐」篇、也可以是孩子回顧不同方面遊戲的「綜合」篇。透過水上活動能夠讓孩子重新回到當下的人事物、使集中專注回到自己身上,對於正念靜心有著十分顯著的果效。

正念五分鐘|適合兒青的水上遊戲——綜合篇

正念與游泳(一)|「正念」是什麼?我們可以在日常生活中練習靜心嗎?一文中我們熟知到何為「正念」,亦了解到其對感受到「幸福」的重要性與在日常練習「正念」的方法。因此在本篇文章開始將進入到「如何將水上遊戲與正念結合」的部份,以下將會逐漸列舉出不同的水上活動及相關用具,讓您可以認識到更多游泳與正念的關係。

以下所介紹的活動並不需要花太多時間——每次大約5分鐘就已經足夠。每一個遊戲都可以重複多次進行,如在下一個活動開始前,這一個活動可以分日子與孩子遊玩3次或以上;隨著孩子接觸的次數增多,其正面效果則會愈加明顯,對其大腦發展、遊泳技巧及靜心正念的體現相當有所助益。

活動(一):哨子響起來

此活動的目標為訓練孩子大腦與耳朵協同工作,以及讓孩子能夠集中注意力在一件事上;除此之外,亦希望透過此活動能讓孩子練習聽從指令,學會聆聽。此活動可以在暖身時進行,老師可以先預備一個哨子。

待孩子都到達泳池邊以後,老師可以讓他們全部下水在接著老師所站的邊緣準備。老師可以先向孩子說明規則:在老師說「開始」以後,孩子可以開始游到對岸;不過在聽到哨子聲時要停下來,直到哨聲停止才可以繼續。在最後一位孩子游完一個來回後完結。如果有孩子比較快回到岸邊,要幫忙喊加油鼓勵其他孩子。

在結束之後,老師可以詢問孩子以下問題:「除了哨子聲以外,你有聽到泳池中的其他聲音嗎?」、「聽到哨子聲有什麼感覺?你喜歡這些聲音嗎?」這些問題也有助孩子去回憶、感受自己的專注以及對環境的覺察。

活動(二):水中踢踢踢

此活動的目標為讓孩子注意到其行動會為當下環境產生的變化,讓孩子能專注在環境當中;除此之外,更可藉由此活動訓練孩子的肌力與重溫踢腿游泳的技巧。此活動十分合適在暖身時進行。

待孩子都來到以後可以讓孩子分成兩大組,其中一組先下水靠近岸邊,而另一組則在陸上觀察。然後在老師喊開始以後,在水中的孩子要踢腿30秒~1分鐘(按照孩子能力分配時間),然後喊「結束」。在結束之後,老師可以詢問以下問題:對於在水中踢腿的孩子,老師可以詢問:「在剛剛的踢腿練習中你的身體感受如何?」;對於在岸上的孩子,老師可以詢問「在另一組踢腿時,水面發生了什麼事?你們有觀察到什麼嗎?」在孩子互相交流回答過後,則可以組別互換,讓孩子更專注在接下來的組別,看看感受有沒有不一樣。

如果孩子年齡較小或不參與活動,老師可能需要分享自己觀察為孩子引導,例如「看,現在水面非常波動,但波浪似乎越來越小,之後又恢復平靜了。」

活動(三):晃啊晃啊晃

此活動的目標是讓孩子在熟悉肌肉的操控與訓練體能以外,更能從活動中學習到情緒調節技巧,使其放下煩憂。此活動適合年齡比較大的孩子進行,如果孩子年齡輕少,可以嘗試在簡化運作後讓他們遊玩。

老師可以帶領所有孩子下水,然後讓孩子抓住池邊站立。在開始之後,老師可以請孩子保持靜止並深呼吸三次。接下來引導孩子如何進行遊戲:告訴他們老師要把孩子所有的負面情緒搖晃出來,讓身體只留下正面的情緒。

老師可以讓孩子抓著池邊浮動,然後引導孩子先從腿部開始用力搖晃與踢腿,把不開心搖晃、踢出來。待孩子穩定之後,現在一次只左右搖動一隻手臂、另一隻抓好池邊。最後,雙手抓住池邊,讓身體像果凍一樣左右搖晃。在結束後回到池邊站好,並深呼吸三次,之後老師可以讓孩子訴說自己的感覺如何。

這除了是一個遊戲以外,亦是一個很好的暖身練習。透過此遊戲除了可以讓孩子的注意力集中以外,更可以藉此抒發心裡的情緒,使孩子更為正面。

活動(四):情緒著色球

此遊戲的目標為讓孩子意識到有不同情緒的存在,亦能藉此感受到自己的情緒為何。在遊戲開始之前,老師可以先準備不同顏色的多個浮球,然後先將它們放在水中,散佈在不同角落。

在遊戲開始之前,老師可以帶孩子來到泳池邊,先引導孩子深呼吸三次,思考他們今天的心情為何。然後讓孩子下水,請他選取最能描述他們今天心情的顏色浮球。之後待孩子都拿到球球上岸後,可以請他們分享他們的心情和挑這個顏色球的原因,讓孩子熟悉不同的情緒。

人的情緒會影響行為,如果感到快樂就會微笑,並傾向於友善行事;感到生氣,則可能會脾氣暴躁,對他人不友善。了解情緒以及可能的行為模式,這能幫助人們發展不同的應對策略。

活動(五):情緒漂浮球

此遊戲的目標為幫助孩子表達情緒並增強情緒認知,希望藉此能讓孩子更懂得表達自我感受。在遊戲開始之前,老師可以把不同顏色的浮球放在池邊。每種顏色代表一種情緒,例如紅色代表生氣,藍色代表悲傷,綠色代表平靜,黃色代表快樂等等。

請孩子坐在池邊,讓他們觀察浮球的顏色,並解釋每種顏色代表的情緒。然後讓孩子選擇一個浮球並將其放在水中,然後告訴大家他們當前的情緒是什麼。老師可以鼓勵孩子用言語或肢體表達他們所選情緒的方式。例如,如果他們選擇了紅色浮球代表生氣,可以讓他們模仿生氣的表情或動作。在孩子進行活動時,可以同時讓其他孩子觀察並猜測正在模仿的情緒是什麼,並鼓勵他們給予支持和理解。此遊戲可輪流進行,讓每個孩子都有機會選擇浮球並表達不同的情緒。

老師可以與孩子分享情緒的正常性和重要性,並鼓勵他們接受和表達各種情緒。在遊戲過程中要提供積極的回饋和支持,讓孩子感到被接納和理解。鼓勵孩子互相分享他們的感受和理解,促進彼此之間的同理心和連結。此遊戲更可以讓孩子討論不同情緒的起因和應對方法,以培養他們對情緒的認知及管理技巧。

孩子成長有妙方,汐游伴您與孩子建立良好的親子依附關係

〈正念與游泳〉系列提出了一系列的水上遊戲,使孩子在享受游泳以外亦能學習到如何靜心、正念。不過,除了情緒以外,其實學習游泳的好處比想像中的還要多!讓孩子從小學習游泳,能讓他們更有自信,更會同時學習到該如何表達自己的感受;同時游泳亦需要遵守指示才會安全。在學習游泳的同時,水上活動也是整個家庭都可共同參與的一項活動。無論是讓孩子在日後報名參加競技游泳,還是在海灘上享受美好的家庭樂,游泳、水中活動都能夠為家庭帶來美好的時光。

汐游寶寶致力於提供親子一個正向的水中活動學習空間,提供學齡前兒童各式游泳課程,期望能透過親子共游的珍貴時光,培養寶寶與爸爸媽媽之間的依附關係,使孩子能安心暢泳。除此之外,在汐游寶寶上課時,孩子會需要聽從老師指令才能跳下水練習,在過程中亦會讓孩子學習耐心等候。汐游寶寶有用專為兒童設計專門的游泳池,每個月也有水質檢測,確保水質數值高於標準,並且配有足夠的救生員確保每位孩童的安全。汐游寶寶的老師皆通過英國最大游泳協會STA的認證,具備豐富的教學經驗與泳池緊急狀況訓練,課堂的安全與專業值得你信賴。歡迎線上諮詢體驗,一同為孩子建立美好的回憶。

延伸閱讀

分享文章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