玩動靜_親子關係

佛系育兒法|樂觀就是通往幸福的解方

人生好難,而且不如意的事十之八九,所以要學著笑看人生,學習轉念。只要保持樂觀,往往就能發現契機,找到通往幸福的道路。

姊姊上小學以後,生活相當忙碌,接送孩子的工作則多半落在爸爸身上。難得有機會和姊姊散步回家,我們沿路閒聊學校發生的事。

開頭的第一句話,我總是問她:「今天有沒有什麼好事發生呢?」姊姊的回答居然是:「沒有,今天太不順利了,我沒有當選體育股長。」「我不知道妳想當體育股長耶!體育股長是怎麼選出來的?」我納悶著。

姊姊告訴我,班上的體育股長有兩位,一男一女。有興趣的同學自願舉手,最後再由班上同學票選出來。她的好朋友紛紛把票投給她,但最後仍是兩票之差落選了。我安慰她,沒關係,除了體育股長,還有很多職務可以擔任。姊姊則繼續鑽牛角尖的說,「但是有好幾個同學,我平常和他們交情不錯,有困難的時候也常幫助他們,最後卻都沒有投我…」我笑著說:「那妳幫助他們就不是真心誠意的,這豈不像買票嗎?」姊姊聽完也笑了,後來她說,其實下一節的英文課,她就被老師選中當英文小老師了。我拍手叫好,那不是更厲害嗎?

「但是,我還是想當體育股長啊!」姊姊居然還在糾結,真是令人哭笑不得。

姊姊小時候我們常一起看一本繪本「Good News, Bad News」

內容講述著兔子和老鼠兩個性格截然不同的好朋友,相約一起去野餐,沒想到一路上災難不斷,先是遇到下雨、再來遇上蜜蜂、被大熊追趕、甚至被雷擊中,老鼠一路大喊著「Bad news!」,而生性樂觀的兔子不論發生什麼事,總能看見事情的轉機,喊著「Good news!」最終化險為夷……。

我決定從另一個角度跟她解釋。妳想想,假使今天英文老師問班上同學,誰想當英文小老師,舉手的同學那麼多,當老師選上妳的時候,其他同學卻抱怨著妳已經當選體育股長了,那會發生什麼事呢?姊姊想了想,說道:「老師可能會說,那機會要留給其他人。」我說是啊!不可能所有的好處都讓妳一個人拿走,那其他同學怎麼辦?妳一個人也無法勝任這麼多工作呀!這樣看來,沒有當上體育股長,反而很幸運,不是嗎?姊姊點點頭,心情頓時好了起來。

回到家,提醒姊姊趕快進房寫功課時,姊姊冷不防蹦出一句:「才剛開學就要寫功課,人生好難喔!」我不禁大笑,是啊!人生好難,沒想到小小年紀妳就領悟了。人生好難,而且不如意的事十之八九,所以要學著笑看人生,學習轉念。只要保持樂觀,往往就能發現契機,找到通往幸福的道路。

上床睡覺前,姊姊總算放下體育股長的執念,正打算熄燈時,卻突然又冒出一句,「媽媽,我覺得好可惜我沒當上衛生股長喔…」天啊,又來了!幸好我對姊姊上學期打掃時間的混水摸魚記憶猶新,這次不用轉念,一句話就能堵住她的嘴,讓她安心睡覺了。

延伸閱讀

分享文章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