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appy Kids

直昇機父母的行為,你中了幾項?!|想要孩子快樂成長?先從正確觀念培養開始

人生不可能一直都很快樂,我們感謝曾經發生一切,包括不愉快的經歷甚至痛苦。只有經歷了這些,我們才能得到不同的人生領悟和成長。我們也該用同樣的心情,告訴我們的下一代;只有勇於面對人生的挑戰和問題,才能讓我們更加成長茁壯。遇到問題?!那就學習正面看待吧!

育兒的迷思之一:我最大的心願就是希望孩子快樂

我最大的心願就是孩子快樂,這是新一代父母的深情願望。這個心願在我們自己的成長過程中是不可能的祝福,因為「望子成龍」的傳統儒家文化中,我們的快樂是完全不被重視的,成龍成鳳的最終結果遠遠超過我們在這個過程中的感受。

只要可以實現這個光宗耀祖的終結目標,做父母的可以採用羞辱、打罵、逼迫、恐嚇的方式,甚至威脅斷絕親子關係,這些可怕的手段後面都有一個我們曾經聽過的非常堂而皇之的理由,通常這個理由都是父母在氣急敗壞的時候大吼出來:“我們都是為了你好!”

為了成為父母心中的人上人,我們吃了多少苦流了多少淚,這其中的心酸和痛苦只有我們自己知道,快樂離我們真的很遙遠,也是因為這個我們在成長過程中不被滿足的心理需求,我們對自己的孩子是否快樂非常重視,我們希望孩子每一天都很快樂,不少家長認為孩子的童年應該只有歡聲笑語,如果孩子不快樂我們會更加不快樂,我們很自然的就會覺得愧疚和自責,面對孩子的不快樂我們這些成年人不知所措。

不切實際的寄託

我曾經遇到一個很困惑的家長,她有一個很典型的高敏感的孩子,對於新環境和新老師需要很多的時間才可以適合,所以這個孩子在上課的時候非常不穩定,一度只要走進汐游的大門他就開始哭鬧,家長對於我鼓勵他們堅持下去覺得很掙扎,他們問我:“我們是否在強迫孩子做一件他不喜歡的事情呢?他每次的大哭大鬧都讓我們好難過,我們最大的心願就是他可以快快樂樂。”

我很認真的告訴這一對很用心的父母:“你們絕對沒有強迫他,你們其實是一起陪伴他戰勝對新環境的恐懼,給予他足夠的安全感去接觸新事物,在學齡前有這樣的機會是多麼的寶貴!”他們聽了若有所思,後來決定仍然堅持來上游泳課,如同我所料,沒有多久孩子就不再哭鬧,並且完全融入了上課的氛圍,成為了一個在水中開心上課的小幼童,他在水中的快樂來之不易,感謝他的父母在他那麼不快樂的時候沒有選擇放棄上課。

如果你以前問我,我對自己兩個小孩的願望是什麼,我會和這個媽媽一樣希望他們可以每一天都快樂,無論是人生的哪一個階段。後來,自己在育兒過程中的超過10年的摸爬滾打後,再加上我接觸了很多不一樣的孩子和形形色色的家長,我得出一個結論:父母希望孩子很快樂,是一個很大育兒迷思,不僅不可能實現,還產生了很多不必要的焦慮和煩惱。

我們這一代父母特別注重孩子的快樂程度,根源就是我們這些做父母的人,把長大過程中沒有被滿足的情感,不切實際的寄託在自己的孩子身上。

因為我們不希望孩子不快樂,所以我們無法接受孩子的哭鬧,因為無法接受他們的哭鬧,所以我們總是盡量滿足他們的要求,不管是昂貴的玩具還是睡前多念一本故事書,我們很難和孩子說不行,或者說了不行之後因為他的不快樂又變成了“好吧”,內心深處我們為自己的讓步感到懊惱,但是看到孩子滿足的笑容,我們告訴自己:啊,沒有關係,我們最大的心願就是孩子快樂。

我們有沒有想過,這個美好心願的深層心理需求是什麼,其實是我們不希望孩子像我們童年一樣不被理解不被尊重,更深層一點是我們不希望孩子吃苦和受挫。當他們不快樂的時候,我們會不由自主的想到我們自己的不快樂童年,現在我們自己成為了父母,我們有能力可以讓自己的孩子每一天都快樂,但是這麼美好的願望的代價卻是非常巨大和極其沈重的。

不願走出舒適圈的孩子

我以前真的是這樣的想法,孩子快樂比什麼都重要,所以我一直緊密的盤旋在孩子的上空,檢視和解決任何會讓孩子不快樂的事情,直到有一天我自己突然驚覺:我竟然成了「直升機父母」的一員?!再加上,我發現不管我如何努力,做為媽媽的我和做為孩子的他們都有很多的不快樂,為什麼我要去追逐一個根本不可能實現的目標?

人生充滿了不確定性和各種挑戰,無論是大人還是小孩,都應該追求內心的平靜和強大,以及解決各種問題的能力,如果我們一直強調人生應該快樂,我們給予自己的是一個不可能實現的夢想,傳遞給孩子的是一個大錯特錯的信息:不快樂的事情就不要去做,迴避挑戰躲開困難是可以的。

這樣的孩子長大之後就成為了典型的不願走出舒適圈的人,有些是不願挑戰的小確幸,有些是無法自立的媽寶。

做為一個母親,育兒的路上經歷了很多的不快樂,我有很多的困惑但是我從來沒有後悔,因為孩子帶給我很多的領悟和成長,為人父母獲得的是深層次的幸福和喜悅,而不是很多人追求的舒適和快樂(注:《為人父母的我們幸福但是不快樂》);做為一個創業者,一路走來遇到了很多無法想像的不快樂的事和人,但是經歷過之後,我的心中除了感謝還是感謝,因為這些不快樂甚至是痛苦的過程,帶給我的是對自己的深度認識和更大的提升。沒有育兒和創業的那些不快樂,就不會有今天這個堅強又樂觀的我自己!

為人父母是一個大家都必須花時間和心力去努力學習的意義重大的事情,當大家都在談論希望孩子快樂的時候,我想是時候大家靜下心好好想一想,到底快樂是什麼,我們自己和孩子到底應該在這一生中追求什麼。如果你的答案和我一樣是希望孩子成年之後自信、當責、勇敢挑戰和不斷突破,那麼請你和我一樣用行動和言語告訴我們的孩子:『每一個人生中都有很多的問題、挑戰和考驗,這些都不會讓我們快樂,但是我們可以選擇面對和解決,只有這樣我們才可以真正的活過,只有這樣我們才可以成長。』

延伸閱讀

分享文章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