玩動靜_翻糖蛋糕

學會「觀察」和「聆聽」,你也是冠軍媽媽

身為父母,總想給予孩子最好的一切。但若不了解孩子的個性,不尊重孩子的意願給予錯誤的選擇,容易造成反效果。應該聆聽、陪伴尊重、並欣賞孩子的種種特質,根據孩子不同的需要,調整教養方式才能養育出最快樂自信的冠軍孩子。

編按:世界翻糖冠軍金牌王奕均,榮獲2018「盧森堡國際廚藝大賽」金牌、2019「總統教育獎」等肯定。小時候被認為有「閱讀障礙」,是個大家眼中「無用」的孩子,但他媽媽卻發掘他的才能,將其培養成金牌選手。

「大用」或「無用」,父母來決定

莊子曰:「無用之用,方為大用」,他講了一個很有意思的故事,在眾多樹木中,有一棵參天大樹,它長得很怪很歪,砍下來似乎無法做成任何有用的東西,但是莊子卻說,正因為這樣,這棵樹才免於被砍,享受陽光雨露,有機會長成很威風的大樹。他總結,我們不要主觀下結論,看似無用的事物,它實際的意義超乎想像。

如果你有五個孩子,有一個孩子從小一開始就需要特教老師,他無法正常閱讀,無法和其他同學一樣坐在教室認真上課,他總是考試不及格,臉上很少有笑容。他不僅無法和任何人有眼神交流,還經常因為一些小事就和同學動手打架。做為媽媽的你,該如何對待這個大家眼中很「無用」的孩子?

一開始,爸爸根本無法接受孩子成績不及格,因為他原生家庭的成員大部分都是老師和教授。爸爸認為自己的孩子還可以更加努力,一次記不住就記第二次,第二次不行就加碼到十次或一百次,直到他可以記住為止。媽媽卻看到了孩子無法清楚表達的苦惱,她選擇觀察和聆聽,慢慢的她了解到他有天生的閱讀障礙,她也明白是他積壓多年的負面能量讓他無法和同學相處。

在這個認識、觀察和陪伴的過程中,媽媽遭遇到很多無法想像的壓力和質疑,比如全班家長聯名寫信給學校,要求她的孩子轉班,原因就是他考分太低。比如,一位很好的朋友直接告訴她,孩子的脫序行為是因為她管教不當,朋友很好心的說:「你去拿紙和筆,我來教你如何帶孩子。」

我認識這個媽媽,她樂觀又積極,身體的每一個細胞都充滿了正面能量,但是當她回憶這個朋友對她的誤解時,她的眼中隱約有淚光浮現,當時的她就是同樣的眼神,強忍眼淚的面帶微笑,很客氣的回覆這個朋友:「謝謝您的關心,我想我自己的孩子,我會知道如何管教他們。」幸運的是,爸爸從開始的不理解到後來的全力支持,兩個人攜手並肩,勇敢面對這個大家眼中「無用」小孩所帶來的生命課題。

事實證明,她真的是一個帶孩子的高手!在她非同尋常的毅力和決心下,經過無數次的摸索和挫敗,她幫助這個「無用」的孩子找到與生俱來的藝術天賦:孩子17歲那一年參加2018年的「盧森堡國際廚藝大賽」,擊敗70個國家、700多位選手,獲得國際廚藝大賽翻糖藝術金牌,成為翻糖界最年輕的冠軍。

玩動靜_翻糖蛋糕冠軍
翻糖界最年輕的冠軍

這個孩子的名字是王奕鈞,拿了世界冠軍之後,他又獲得很多殊榮,比如在500多位候選人中脫穎而出,獲得「2019總統教育獎」;連續二屆獲頒台中市傑出人士績優奬;2018年憑著特殊選才管道,錄取清華大學藝術與設計學系…..。特別值得一提的是,2016年奕均心儀一個「由13名米其林大廚」創辦的西班牙廚藝學校,這個學校的錄取標準非常高,對外國學生而言甚是嚴苛:學生不僅對料理和食材要有很高的天賦,還必須具備團隊合作精神以及西班牙語言能力。奕鈞沒有被這些要求而退縮,他透過3年的努力,西班牙語從完全不會到可以流利表達,再加上他引人注目的藝術天份以及翻糖冠軍頭銜,可想而知,廚藝學校的大門為他熱情而開,青春年少的他又一次證明了自己的實力和潛力!

不只是冠軍的媽媽,更是「媽媽冠軍」

這個媽媽非常特別,除了老二奕鈞是世界翻糖冠軍,她家老大是台灣吉他冠軍,老么還是2020年全國中正盃國標舞冠軍。冠軍代表的是天賦和奮鬥,孩子們還未成年就可以拿到這麼多的冠軍,這可是陪伴孩子成長的最高境界啊!我笑著對她說:其實你不僅僅是冠軍的媽媽,更符合你的稱呼是「媽媽冠軍」!我的意思是她是媽媽這個角色的第一名。

「媽媽冠軍」是一個心中有大愛的母親,她選擇成立「VIA琢璞藝術學院」,為的是幫助更多的孩子,尤其是傳統觀念中「無用」的孩子找到初心、遇見最美好的自己。我會永遠記住她和我分享的育兒心法:聆聽、陪伴和尊重;我還會時刻提醒自己她不自覺的多次提到的:學習應該是發自內心,它應該好玩又有趣。

做為媽媽,我們都是那麼的愛自己的孩子,和孩子們的相處其實就是一個不斷認識自己和提升自己的學習,當所有人都認為我們的孩子「無用」的時候,我們是否可以保持信念、永不放棄,好玩又有趣的幫助孩子在屬於他的領域發光發熱,甚至是大放異彩?謝謝我心中的「媽媽冠軍」,你讓我更加堅定:沒有「無用」的孩子,天生我材必「有用」!

延伸閱讀

分享文章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