玩動靜_Doris

變動才是常態|保持變動的心,才會讓生活有所突破成長

每年年底都會流行一種文字遊戲,那是一張英文字母亂字表,讀者從裡面找出的字彙,將成為自己來年生活重心或課題。我有個朋友看到pop(熱門流行),而我因為接續著往右邊看,於是看到完全不同意思的Pope(教宗);另一個朋友看到breakthrough (突破),我笑稱,如果有人只看到break(破碎、止息)就停止、沒往下看,那他新的一年意義就會差很多,失之毫釐、差之千里啊!

我唸研究所時,某堂必修課的老師是一位很具權威的客座教授,那份權威感除了來自於他曾是行政院某部門最高政務官之外,也包含他對學術研究精神與核心要求嚴謹的態度,常毫不客氣地在公開指正論述邏輯的矛盾或謬誤,身為他的學生,我們不論準備得多麼充份,仍在每次繳交報告時戰戰競競。不過,實在不可否認,他的指正都很讓人服氣,其中他最常強調的觀念是:不可忽略萬物的「變動性」(Dynamic),這個英文字,幾乎成為我們課堂上的口頭禪了!

雖然是因為嚴師才讓我記得「變動性」的重要,但在畢業後的十多年間,dynamic卻成為我做眾多決策的主要參考要素之一,以今年我們家的跨年活動為例,我們花了二天二夜、48小時的時間,徒步從新北市雙溪區的山間,走淡蘭古道到宜蘭縣的外澳鄉,途中的辛苦與意志力且不在此贅述,只說說當我們一行人從山間穿越樹林、看到遠遠海平面上的龜山島時,心中確實浮起「我居然辦到了」的驚嘆!

在孩子出生時,我壓根沒想過我會成為一個樂於帶著孩子上山下海、從事各種露宿、野營活動的媽媽,時間再往前拉10年,我還是一個無肉不歡的人,如今卻是一個方便素的蔬食主義者。

在孩子學齡前的年紀,我常被「三歲定終身」的俗話牽制著,非常擔心自己做了什麼或不做什麼,讓孩子因此養成什麼壞習慣,導致將來的悲劇,因此過了幾年壓力很大的日子。而這一路走來,卻一再證明當初老師要求的觀念:「變動是常態」,我越放越鬆,孩子反而因此獲得充份的學習與休息的空間。

這幾年,因為開始身心靈的修煉,讓我特別有一個感想:永遠不要以管窺天,不要太快為未來下結論,就像投資警語說的:「績效不保證基金之最低投資收益,……過去績效不代表未來績效過去配息率不代表未來配息率之保證……」,縱使過去的歷史足以讓我們當借鏡,然而當我們繼續往下看,持續往前走,不斷地尋找,原本的break,馬上就變成breakthrough了呢!

延伸閱讀

分享文章

推薦閱讀